愛情這件事情—男人的觀點-2010.12.26

2011011710:00
    這篇文章具爭議性,本已由日記卸下,但是想想,即使是錯誤的,還是應該放上來,虛心接受檢討,所以,將舊文五篇,重新放回日記,做為日後回顧及警惕。

    以前跟我的女朋友說,如果妳只是找一個parking lots,暫時靠港的碼頭,我對妳而言是不重要的,反正卸完貨,妳還是要出港,往您的終點站前進,但是,如果妳是要找一個長久可靠的肩膀,妳要先確定一件事情,妳是愛我的,對於這件事情,我是有一段說詞,請聽我道來。

    如果妳是愛我的,其實,妳不會在乎我愛不愛你,因為我愛不愛妳,跟妳愛不愛我,根本是兩回事,如果把這兩回事拉上等號,我們就會在一起,如果不是等號,儘管我們使盡手段,用盡狡詐,不會長久的。如果妳是愛我的,妳的眼中是專注於我,我又不是木頭,自然會明潦。而我愛不愛妳這件事情,人心隔肚皮,嘴巴說的,其實是不做算的,只有我自己明潦,有時候,可能因為妳掉了眼淚,我發了善心,不得已的謊言,做了不該做的表情,讓你誤以為我是愛妳的。有的時候會因為妳無端發怒,我委屈求全,只好虛委將就。所以,我們在一起這件事,妳唯一能夠做的,僅僅是能夠確定自己,妳那顆自發性的源頭,是否還存在著,是否還指向著我,如果不幸,如果發現這些特徵不存在了,那麼,請您大腳一揮,把我踢進路旁水溝,我會自動爬進那無盡深淵。至於我的下場,也只能自求多福了。

    妳常要我說的那句話,我也只能抱以苦笑,回了又怎樣。我不承諾甚麼,你就不愛我,這算是哪門子的交易。如果我不愛妳,每天死黏在妳身邊,我是神經病,還是腦袋壞掉了。如果妳不愛我,我根本是個Nothing,又何必叫我一定要承諾甚麼。

    當然,在保有妳的期間,我是確定愛妳的。或許因為環境的不允許,我們分開了,可是一旦有了自發性,有了指向性的動能,並會不因外在的環境改變,而有所不同,所以不管時日多久,我們碰頭了,只要環境許可,我們又會再一起。常聽到,老情人二十年後復合,比比皆是。這種感覺像是,二十年不見面的高中同學,一旦聚會,幾十年前一起去打群架,同生共死的念頭,又悄悄地爬上來,二十年的環境改變,不能說不大吧,甚至連身分地位,都有懸殊差異,但是,看到那張已經微微爬起皺紋的老臉,依稀還能想起,當年那個小流氓的樣貌,就不由地親切了起來,又開始無話不談,彷彿回到往日時光,應該也是源自於,有自發性、指向性的動能吧。

    愛的感覺,不見得一定是床第之間的事情,而是來自於不斷上揚的價值感,這不是我說的,是有名的法國哲學家馬克思、謝勒(Max Scheler)在他的那本情感現象學(Nature of Sympathy)所定義的,而價值感並不見的是,妳的文采多好,妳的內涵有多麼深,妳多會賺錢,而是妳的專注於他,妳的自發性、指向性會告訴妳在何時何地,做出最適當的動作,讓他感受到妳的價值。舉個親身經歷,媽媽對待么女的例子,這是我母親幫我帶我的小么女兒時候,我在一旁冷眼旁觀的心得,母親帶小孩,從不正眼看小孩,永遠是偷偷地看著,媽媽喜歡小孩,么女剛出生,就抱回家給她帶,牙牙學步時期,總是搖頭晃腦,起初是牽著走,然後,就會脫離大人,逕自冒險,而母親總是隔著數步之遙,眼睛看著電視,好像已經遺忘了,么女的存在,然而,不常運動的她,總是會在么女跌倒,頭快要撞到到地板前,閃電般用手托住她那小小頭殼,從無失誤,每次看到這種情景,讓我想到,我小時候,應該也是這種樣貌,望著母親的手,看著她懷中的小么女,總是讓人眼角濕潤,那種一輩子的價值,永無止境,不斷上揚的價值感,展現的正是愛,讓人受用無窮。當然我所說的方式,可能是一杯熱茶,一句適時地叮嚀,都會讓人備受感動,而這些感受,應該是源自於您那自發、有指向性的專注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