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山飛狐—紀念清華大學陳怡岑,霞喀羅古道

2010122010:00

    對於現代都市生活的人而言,你永遠無法想像,山中夜晚的可怕,四周黑暗環伺,隨時都可能,由暗處中伸出魔爪,獵取你的靈魂,將你帶向無盡的深淵。明明很清楚自己是懼怕黑暗,必須這麼做的原因,也許是,有點自我放逐的味道,只因為查覺到,自己日漸麻木的意識,不斷惡化,感覺自己如同腐敗豆腐,一片片剝落,一角角崩毀,逐漸地失去感受能力,害怕它不再感覺,只好,選擇以恐懼的方式,想要喚醒知覺,於是,不顧一切衝向黑夜,面對面,向它叫囂,挑戰黑夜,挑戰自己的恐懼,挑戰那無盡的深淵絕壁。

    那是,星期天雨夜,凌晨一時開始入山,會挑選這個時間,是因為第二天是星期一,所有人都要上班工作,所以今夜,保證沒有登山客會在這一條路上,與你陪伴,這條路只會有你,與無盡暗夜,一起同行,一個稱之為人的靈魂,遊蕩在死神的指縫間,穿過來穿過去,向著你最終目地,行去。福巴越嶺道,全長17公里,是一條非常原始的山徑。一個人開車,穿過烏來來到福山村,車子停公路邊,整理好背包,掛上頭燈,起了登山杖。人,一旦離開車子,離開微弱路燈,黑夜就像一張網子,無情地罩下來,整個人,跟著緊繃起來。山裡面的夜,並不是完全安靜,你隨時會吵醒夜行動物,驚慌的山雞,從樹叢中竄出,發出巨大聲響,夜裡的山徑,跟白天祥和美麗,完全不同,一片漆黑背後,隱藏著巨大山影,矗立在那裡,一動不動地凝視著你,隨時準備把你吞噬,奪取你的靈魂,帶往地獄饗宴,走在深不見底的危堐邊,刻刻都會有滑落危險,一步一步捱在死神的身邊,死亡恐懼籠罩著你,你只能步步為營,如拔河般地與他拉鋸,逐漸地將你的生命,由死神手中拉回來。

    偶然的機會哩,讀到霞喀羅古道傳奇故事。kikika,本名陳怡岑,畢業於清華大學中語系,在網路BBS站上暱稱為「雪山飛狐」,恰如其縱橫山林的俠女形象。kikika生於民國五十九年(1970年),歿於民國八十四年(1995年),骨灰葬於雪山主峰。清華大學登山社山友,一個二十出頭的女孩,在颱風過後,獨自揹著25公斤重裝,走訪霞喀羅古道。從清泉到秀巒,走了三天三夜,三十幾公里的路。第一晚,她在「高橋駐在所」紮營,「零零落落的雨珠滴了整夜」;第二晚,她繞過霞喀羅大山,在黑夜的森林裡紮營,「柔和的月光輕攏大地,外帳投影著婆娑慢舞的枝葉;飛鼠、夜蟲正開著熱鬧晚宴」;第三晚,她走出古道,來到養老,投宿於原住民家中。一個人揹著帳蓬背包,獨自在漆黑的深山裡過夜,得承受多大的孤獨與恐懼壓力?她在25歲時,選擇自殺結束了自己生命,給我不小的心理震撼。我聽到kikika的故事時,她已離開人間十年了。

    這樣的夜裡,我想我可以理解kikika為何要一個人單獨入山,畢竟我們曾經選擇同樣方式,使用暗夜挑戰自我恐懼,挑戰生命,然後,再將自己放回現實,為她婉惜的是,最終,她還是選擇了結束生命。我是男生,在登山能力上遠勝於女生,而她只是二十多歲的小女生,獨自面對山林面對黑暗的挑戰,何以在生命最燦爛的階段,做出如此選擇?還是終究是不夠堅強?還是別有原因,人間行路難?kikika像山界一顆閃亮彗星,美麗卻短暫。

漫長的宇宙時間而言,無論活25歲或52歲,差別並不大,生命的意義本不在壽命長短,而在於生命過程散發出的光與熱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