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勤

2011020510:00
<
 

(改編改寫自網路小品)

「你現在在哪裡啊?」「在忠孝西路火車站附近」「和誰在一起啊?」
「小章說他要回台南,所以,我載他到火車站搭火車,小章就是上次同學會聚會,那個最矮小的那個同學啦,妳也有見過他呀。」
「為什麼昨天沒跟我說,你要去送他?還要多久時間?他現在在你身邊嗎?你叫他聽電話,我要問他。」
「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」

    只見朋友仍然好整以暇地向女友一一報告行蹤,重點是接電話前,手機一直響,他卻完全不接,小章還好心提醒他說,你先接啦!我們時間不急,接起了電話,才默默講了一句,接了就是一連串疑問,跟著,就走不了了,接起電話後,沒完沒了,講完已經是一個多小時後了,同學朋友送行,火車站外,因為一直對著女友來電解釋行蹤,對朋友連一句道別關懷,也挪不出時間,只能點頭目送小章上火車,令這位可憐男生,懊惱不已。

    後續是朋友搭上火車,但那位女友電話還是沒停下來,聽說他的女友事後吵鬧自殺,一直鬧分手,持續這樣情形不久,結果也就真的分手了。這是很常在情人間上演橋段,每通電話第一句話總是查勤「你在哪裡?」「在做什麼?」「和誰碰面?」「為什麼沒和我講?」其實這樣的語氣,會換來反效果,畢竟,沒有人喜歡隨時被掌控,像是一隻無形的眼,不時的監視著你的行動。

    其實,越是愛掌控的人,越得不到被掌控的人行蹤。要知道男人心中總是會藏著些反叛因子,妳愛查勤,他就愈是故意忘記和你報告。一次兩次加深兩人的距離,久而久之不是你累了就是他倦了。很多女人這時會反問,那麼不查勤,男人偷吃怎麼辦?確實是如此沒錯,但是也要問問自己,妳查勤了,他就不偷吃了嗎?利害的偷吃族就算妳查勤,仍是會有空檔偷腥,就算妳問他十個問題,他也會聰明到把妳唬攏到毫無破綻,就算當下你覺得心頭怪怪地,也會無從問起。

    以前有位女性友人,遇到一位花心男友,採取的是不查勤方式。就算很多朋友力勸她,這麼花心的男人,要看牢,她仍是堅持她一貫個性。不久,果然花心男友劈腿了,問她有後悔不提早預防嗎?她說:「一段要時時刻刻提防的感情,談的也不會快樂,我何必讓自己過得那麼辛苦,就算最後是被劈腿,也只是表示這男人不適合我,並不是我的方式有錯誤吧。」

    過了一年她遇到了新男友,證實了她的方式是對的,不同的人身上,是會有不同的結果。現在她論及婚嫁,完全忘記了以前被劈腿的傷痛。然而,我仍是記得她所說的,如果一段感情需要妳時時刻刻害怕與查勤,才能夠維繫,這樣的愛情妳快樂嗎?既然不信任眼前男人,何不放手?妳以為用時間,可以掌握住男人的行蹤和自由,防止其他女人的威脅,殊不知您千方百計,想要囚禁的人,正是妳自己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