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秘向天池(陽明山火山口)

2011113006:01


    大自然變化多端,隨時隨鮮活,百幻千變都只是美。誰說大自然是靜態的!大自然裡從來沒有什麼是靜態的東西,永遠都在動,任憑如何努力,時間卻不會停下,人們說要把握當下,可是,卻又抓不住這一刻!真是令人徬徨無助!
 
    山,是生命的母親,疲憊了給予休憩,寧靜給以安定,虛弱給以強健,唯美而浪漫,不都是母親的特質嗎?山裡一草一木,不親自走進去,是不能了解其中的「生趣盎然」。活躍的松鼠、放肆的蟬鳴、毛蟲、蝴蝶、蜥蜴、蛇,處處充滿「生」的喜悅,原始、浪漫、輕鬆「生」的情調,全是兒時情調,像是依偎在母親懷裡的情調。塵俗、水泥叢林早已背叛了童真,難道是因為「死亡」近了嗎?那種緬懷眷戀傷感,一時,總是有種令人不知所云的感觸。
 
    說說向天池吧。也許是喜愛郊山,向天池我是去過多次,其實它不是池,是陽明山上一個乾涸的活山口。山頂崁砌一只圓盆,盆底廣闊平坦,巨石軟草雜錯,觀臥皆宜。四面森林鬱鬱蔥蔥,百仞高立,環抱涵靈。開眼則盆口天頂
無心游雲,午後山嵐下灌,幻化池面水波,如千百尾白龍遊化!最近,接連下了幾天暴雨,暴雨根本不算雨,簡直是倒水!這一倒,倒的我靈機大動:「滾滾洪流下平盆!向天池真成池了!」(向天池乾涸的樣貌),第一次上山,有心,果然天靈,可只是把我給靈得驚奇不能置信!向天池那塊窪地已淹了足三、四公尺的水深,巨石、雜樹皆覆底成為汪洋!向天池果然是個池!急忙架起相機,喀擦喀擦猛拍,這景象,我要怎麼跟人說呢?說了,人家必不願意相信啊!隔了數天,閒來無事,思想起來,不知池水是否依然,連忙再上一次山,夏日池水依然!登山朋友相互走告,都說是數年難得一見奇景,即使颱風過境,都很少看見這麼深的積水。想下去游泳,也想在上面泛舟,但僅只是想想,想想而已!山友的一隻白狗,噗通一聲!便代完了的心願!我在岸邊補了幾張照片,心想著潛入水底,探那池底的灰白巨石,那幾塊巨石,平日還見到許多人對它膜拜他呢,沉入了水底,誰再來拜你呢?白狗在水中流竄,水花四濺,鬧得實在不樣話,雅致悠閒,牠是不懂的,人狗吵雜,我便想要離開了。


(難得一見的滿水)
 
    約莫又隔十日左右,再次登臨,盆底卻露出來了,巨石、軟草、雜樹,一一陳雜如昔,彷彿沒發生過任何事似地。那麼多的水,都上哪裡去了呢?我在火山口尋了一圈,沒看見任何的地縫山洞。水呢?那麼一大片、數公尺深、直徑130公尺、一整池的水呢?想來想去,也沒想出個好理由,大底就是沉入地下了吧。水能沉陸,陸又沉水,這樣沉來沉去,「向天池」也就沉出名了,但聞其名不得見面的令人狐疑神秘!所幸我手上還有幾張廬山真面目的照片。

 
(陽明山特有品種水韭-向天池中央)

    山綠雲白,我又躺臥在盆底邊坡閑憩,半夢似醒的,山下的生活,壓力來自於世俗,世俗來自於貪求,貪求來自於遠離了自己。立定了自己,無所貪求,世俗的壓力,與咱們何干?只剩這山間的美夢無盡!向天池又噴吐起了白嵐,午後的這場精采好戲,它在哪裡又「千呼萬喚」、「琵琶別抱」了起來!搞神祕,它真的有一套!

 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
  •   企鵝王子 於 2011-12-01 06:29 2F
  • 台灣對於大自然景點的保護~
    就是加入太多的人為的東西~
  •   企鵝王子 於 2011-11-30 20:20 1F
  • 變化多端的大自然~
    才能顯出他的美~~
  • 版主於 2011-11-30 23:29 回覆

    是的,
    雖然已經是人工化的景點
    人為破壞極至,仍然不失它的神秘
    所以,一遊再遊仍不厭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