騙錢

2011041610:00
    離開會時間還有一個小時,這時要去哪兒打發時間?眼前情形是前不著村後不搭店,無事可做,索性將車子停在路邊,無聊地望著路邊行人,初春午後的暖陽,輕輕撫在車窗上,穿過擋風玻璃,炫出七彩霓虹,清晰地分出紅黃色譜,令人驚奇於大自然的奧妙。

「先生,我可不可以打擾您30秒鐘」一位小女生忽然站立車旁,我以為是推銷人員,開始搖手拒絕。
「先生,我從台南來台北參觀電腦展,現在要回家,可是,我在電腦展逛街的時候,背包居然不見了,背包裡的錢包,也跟著遺失了,我現在要回台南,沒有車錢,你可不可以先借我1000元,我回到台南後,再將錢寄還給你」這位小姐,慌張地訴說她的困難及要求。
「哦!這…,你在台北有沒有親朋好友,妳可以打電話,請他們幫忙,先借些盤纏,應該不困難吧!」
「我表哥是在台北,可是我剛才打他手機,沒有回應,打他家裡電話,一樣沒有人接聽,我現在趕著回台南,明天還要上班,請你幫忙,我會將錢寄給還給你」以前常聽朋友提到,對於街頭這類型的求援,詐騙機率很高,只是看見小女生一幅楚楚可憐模樣,心頭有些不忍,繼續聽她訴說。
「嗯,那…,妳晚一點再撥手機給妳表哥試試看,或許你表哥正在忙,待會兒就會接聽手機了」聽了我的推託之詞,小女生語氣有些急躁了起來。
「可是我現在就要回家,你可不可以幫我這個忙,謝謝你啦!先生」,看她這麼堅持跟我要錢,反而讓我更加狐疑了起來。
    一陣猶豫之後,我還是將1000元交給了小女生,她滿心歡喜地收了錢,跟我要了名片,像風一樣地離開我的視線,過了幾天,小女生沒有匯回款項,當然,這與我拿出1000元交給小女生當下的預測,完全相符,對我而言1000元是不算甚麼,失錢事小,卻換回再一次失望。

    明知肉包子打狗,我在掏錢那一刻,為了對自己有所交代,仍然向小女生說了幾句心理的話,不過,那應該是說給我自己聽的:「我幾乎可以確定,妳遺失錢包這件事情是假的,真的機率只有百分之一,可是我擔心,妳就是那微乎其微的百分之一,因為失去了我的幫助,而讓妳流落街頭,所以,我借錢給妳,而這1000元代表我對人的期望,希望能夠幫助到妳」;也許小女生的困難,並不是回家,也可能是無力謀生,必須跟陌生人騙取這1000元,方能度過一日,如果情形果真如此,小女生也是值得幫助的;當然,小女生可能是以此營生,以這段說詞,不斷地故技重施,沿街詐財,騙取金錢,每一百個路人中只要有2~3人給他1000元,每月就有數萬元收入。事情對我而言,對人的信任在這種事件中,不斷的被折損,讓人因為受騙,而變得愈來愈冷漠,使得真正遇上困難的人,更不容易受到幫助;整件事情雖然給我的是失望,可是愚蠢如我,再遇上這種情況,仍然會為了那百分之一的機率,掏錢給小女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