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y的氣質

2011022610:00
 

    我喜歡田徑運動,讀書時1500公尺紀錄是4分25秒,每年學校運動會,不是銀牌就是金牌,那時區運紀錄大多是4分15秒左右,中長距離的田徑運動,除了調勻呼吸很重要外,還需要跨大步伐,才能節省體力消耗,持久長跑,由於我的腿長,平常要穿44”~45”的褲長,為此經常買不到牛仔褲,而長跑這類運動,是靠發達的大腿肌肉及臀部,因為經常練習從事,久而久之,有了一個翹臀,穿緊身牛仔褲時還特別突出,常被同學摸來拍去,當作嘲笑對象,夏天裡,總是穿得少少,露了個肚臍眼,即使招徠別人異樣眼光,男生皮厚,也不怕人看。

    也許是緊身服裝使然,大二那一年暑假,大姊跟姊夫要參加一個重要晚宴,因為無法攜帶家裡那兩個寶貝參加,要求我去她家當babysitter,幫忙照顧外甥,炎熱的夏日午後,本來是我打球時間,被抓公差,帶著些許不願,反正只是陪兩個外甥遊戲,也不是甚麼正式場合,一個人穿著貼身背心,窄到完全貼肉的牛仔褲,足踏涼鞋,到家裡附近車站,等公車到永和姊姊家,陪外甥看電視打電動。

    一開始只是問路,一位外表整潔的中年先生,應該是同路要到中和,詢問要到南勢角的搭乘方法,台北長大的我,對於永和街道站牌,再孰悉不過,一方面也是樂於助人,不以為意地回答解說,而這位先生,長相斯文,語調輕柔,又不時報以溫暖地微笑,奇怪的是,只是問個路,為什麼要貼的那麼近問,心頭兒些許兒納悶,等車那段時間,他卻有一搭沒一搭地問我,讀甚麼學校?要去哪兒?去幹什麼?因為同為男人,覺得無所謂,我也禮貌地回答著,不疑他有。一會兒,車來了,活蹦亂跳的我,三兩下跳上公上車,午後的公車,並不怎麼擁擠,我的習慣是,車上即使有空位,我是不會坐的,寧願在車廂內找個可以站的立位,隨著車身行駛,搖搖晃晃,望著窗外流動街景,輕鬆自在;可是,剛才那位問路先生,上車後卻緊鄰著我站立,隨著公車轉彎加速,不時碰觸我的身體,車廂那麼寬廣,有人那麼靠近,總是讓我很不舒服,於是我挪開退後,不一會兒,他又靠上來,我開始煩躁地瞪他一眼,將位置移往他處站立,他又再度靠上來,終於,伸出了鹹豬手,摸我的腰臀部位,這時我才警覺不對,由車廂後方一次移到司機旁站立,沒想到,他仍然尾隨跟進,我終於按耐不住,開口請他不要碰觸我,一開始,還是禮貌性地要求,似乎不太能嚇阻,他那種不斷接近的舉止,於是,我開始謾罵,口不擇言,在一車人的側目注視下,他終於收斂了,在下一個站牌,下車了。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受到gay騷擾的經驗,給了我很大教訓,自此對於陌生人有很大戒心,也對於gay存在這件事情,始有認知。

    隨著年齡成長,社會的開放,gay不再躲在陰暗角落,親朋好友中,也有這樣的人存在,當然,年輕時被騷擾的經驗,也未再出現,可是對於gay這種現象,仍然無法理解。前陣子,偶然機會裡,在書店翻到了弗里茲‧克萊恩(Fritz Klein, MD)的《異/同之外:雙性戀》這本書,你會發現,在同性戀(homo-sexsual)和異性戀(hetro-sexual)之外,還區分有雙性戀(bi-sexual),而我們對於這些人的認知,付之闕如,只是發現,原來對於gay的理解有多可笑。這樣複雜的性關係,真是讓人困惑,也大開眼界。回到gay的主題,讓人陷入的困境是,因為不願相信人生而不同,所以,不願意去區分同性戀和異性戀的不同,更不用說雙性戀了,可是,與gay的相處中,卻又不得不得說,從gay身上,確實會發現他們不一樣的氣質,這種氣質以某種型態表露,一般人很容易感覺的是,就是「娘」,比較外顯的是,在某些情境,會出現女性化的手勢動作,說話時某些語尾音,會有類似的柔和聲調,不一定很明顯,一般異性戀和同性戀也會有柔和的音調,但是就是不同,比較隱諱的是,gay會有一種淡淡不著痕跡的優雅,有一些爽朗,但是語氣中會有微微的親暱感,還有一種是我不喜歡的,就是矯情,所有gay同志中,令我覺得難以長期相處的,就是那種會講場面話,卻又極為不真實,讓我不盡懷疑,他是否連如何對自己誠實都忘了,當然,一般異性戀的人也會有這種情形,只是感覺不同就是了。

    無意貶損gay的人格和社會地位,本來就有一說法,人隨著年紀增長,男人會變得像女人,女人會變得像男人,你仔細觀察週遭,也確實如此,大概是荷爾蒙衰弱的關係。原本雄糾糾氣昂昂的人,年紀大了以後,居也然會翹起小尾指拿湯匙,有些中年朋友,動作簡直跟小白兔一樣,令人訝異,但事實情形也真是如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