姊妹淘的規勸和安慰

2011020810:00
(故事取材自網路,改寫改編)

 

「不是和你說過這種男人早該扔了!看吧,果然馬上就劈腿」

阿娟語帶激烈地指責琪琪,聽到這樣論調,就算已經心理建設過的琪琪,仍是心頭一緊,不知所措地撥弄著耳後的髮絲,不時地流露出哀怨的眼神。

「但是,他真的很溫柔,…」琪琪不知所云地想為前男友解釋,在她心中他還是男友。

「你是腦袋壞掉還是怎麼了,他的溫柔是為了劈腿做掩飾,而你一直沉浸在回憶中,根本就不用過生活了」,阿娟超想敲好朋友的頭殼。

「我才分手幾天而已,當然走不出來,我只是想慢慢的淡忘,讓自己好過點。」

「拜託你,你認真回想這段感情,從頭到尾這男人根本就沒愛過你,他只是玩弄你而已,全天下就是有你這種傻女人,才會被那個壞男人玩弄。」

    朋友失戀了,身邊的姐妹們你一言我一句的安慰,到底適不適合朋友,而這樣的安慰,算是安慰嗎?阿娟看著坐在房間內的朋友琪琪,從滿滿的衛生紙盒拉到只剩下薄薄的一張,琪琪帶著難過的鼻音,對著好友泣訴,當阿娟令人椎心的結論一出,反而引來琪琪的激烈辯解。

   「你不了解,他和我交往過程中,每段回憶每件事情都是我在過的,你根本不懂,他其實是愛我的,只是因為一些原因,所以我們要分手」琪琪一開始找尋朋友的用意,只是希望朋友幫助自己,分析一下這段感情結束的原因,並不想聽到傷人的言語。

   「好,好,我們都不了解,你最懂。那你以後都不要和我說這件事情了。」阿娟脾氣也硬起來了,轉頭不理琪琪,兩人本來是要述說心事的,反到變成吵架的場面,最後還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結束這場安慰戲碼,問題是,阿娟的言詞並沒有喚醒琪琪。因為對於剛分手的人,她想知道的並不是否定這段感情,而是想了解,到底對方為什麼不要自己,中間的過程轉折和情境分析。

    而阿娟對於好友的行為,只是想將真實情況告訴她,喚醒還沉醉在美好回憶的她,於是,一語中的的道出實情,偏偏這樣的實情,不能讓失戀的人接受,因為還未癒合的傷口,禁不起一再的撕裂,再度受到了傷害,琪琪渴望的是,有個理由可以讓傷口悄悄的癒合。

    曾經也遇到女性朋友失戀,也是從頭到尾都在述說,經過有多美好,男友有多體貼。我從沒阻止她緬懷過去,只是淡淡的和她說句:「你剛失戀,等你分手過了半年,再回頭看這件事情,妳會了解,這時候的妳,真的很傻。」,到了第三個月,朋友會開始消失了,我想她應該是走過憂鬱期,到了另一個情境,應該比較好過了,不需朋友再安慰,果然再過三個月,大約分手超過半年,她會悄悄對妳說:「我強烈懷疑他當初根本不愛我,他只是在利用我,期間跟我借了多少錢都沒還。」這時妳才會告訴她,其實對方真的不愛她,從很多互動和對話內容就可以看出來,只是當下講了事實,並不會讓她比較好過,於是,應該是等段時間後,再好好告訴她。

   每個失戀的人的心理,只會接受她想接受的訊息,在還未準備好要知道實情的時候,只會引起對方的抵抗。因為會痛就表示還愛著,還愛著的人怎能忍受別人對她說,這只是她的一廂情願?告訴她這僅是南柯一夢?

    我們都是為了朋友好,但是,有時候忠言也是需要選對時間講,當對方能接受的時候我們才講。對於剛受傷的人,妳對她強烈的下猛藥,只怕還未抹藥就先引起感染了。療傷需要時間也需要時機,對於還未看開的人,你所能做的也只有陪伴和安慰。朋友無助哭泣的時候,告訴他「他其實不愛你」只是更傷害朋友的感覺,要懂受傷的人所需要的,這時的妳只是一個垃圾桶,他有太多的情緒跟疑惑需要宣洩,你只要幫著她分攤這些就好了,這才是朋友該做的,所以,收起爪子,讓朋友感受到妳的關心及照顧,一起陪她走過最痛苦的日子。

    姊妹淘的規勸安慰如此,人生旅途中親人朋友的規勸與安慰,不也正是如此嗎?只有在資訊接收者願意接受的面向上,所傳達的資訊,才有可能屬於有效資訊,其它的規勸與安慰,也只是規勸者的情緒發洩而已!